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可憐?可恨?羅興亞人-實兌 Sittwe

1NT = 44.25MMK

緬甸最吸引我的城市我把它放在這國家的最後
這個地方從曼德勒搭巴士,整整花了26小時才到達
它不是什麼觀光名勝之地
它不是什麼票選此生必去之地
它不是一堆無聊部落客只會花十天八天玩一個國家
這天數若要好好玩大台北地區,也只是剛好而已
然後回來就可以開說明會,出一本不知所云的旅遊書
標題下著必吃,必玩,必去攻略之類的
看到這類標,眼睛真的很會讓我翻到外太空

之所以我的旅程會排進緬甸是因為
這個國家長期受西方列強的經濟制裁,近幾年才解除
想趁早還沒有非常大改變前來看看這個才剛開放的國度
再來是國際新聞裡常常看到緬甸的羅興亞族群爭議
翁山蘇姬的上台給了許多西方人士的一個希望
似乎期待她解決軍政府長期擺爛的問題

簡單說一下羅興亞人是什麼碗糕
這群人是住在緬甸跟孟加拉交界處,信仰回教的一群人
第一次英緬戰爭後,緬甸吃了個敗仗
這塊土地若開邦,就被割讓給英國
當時英國人從現在的孟加拉帶了一批信回教的吉大港人來開墾
這批人就是廣義的羅興亞人
羅興亞人受英國人的信任,很快變成了這塊土地的新主人
這樣就擠壓到了原先在這裡生活的若開人
這時仇恨就開始慢慢累積

二戰時候英國人為了阻擋日軍進入這個地區
招募了一隻由穆斯林組建的軍隊
英國撤離後這隻軍隊沒去對抗日軍
反而去找信佛教的若開族麻煩
上百的村莊被燒毀,超過10萬的佛教平民被殺害
若開人稱這個為種族清洗,這個仇恨至今還是解不開
1960年代當時的總理吳努為了更多選票
想要接納羅興亞人,給予公民權
招致軍方的強烈不滿,發動政變,把吳努給趕下台
從此之後羅興亞人的生活就一天比一天淒慘
原本大家覺得翁山蘇姬的上台
靠著她民主鬥士的光環,能解決這個問題
但是60年代的軍事政變在緬甸人心中記憶猶新
翁山蘇姬在新政府還未站穩的時候
不太可能對這個問題做太多根本性的改變
要自己的地盤還是要民主,一但遇到了這樣的問題
民主恐怕就不是第一選擇
一位若開邦的教師如此說

下午四點坐上客貨兩用的巴士
晚上11點前還在很平坦的道路上行駛
看看距離,路程已經走了快一半了
心裡想說應該不會坐到26小時這麼久吧
司機是不是看我外國人,嚇嚇我
23點時在一個小鎮停車,上來了一個騎腳車旅行的外國人
小弟直接把他的腳踏車就放在座位中間的走道
他的車子隨著巴士漸漸行駛進入山區,開始敲打坐靠走道的人
這時終於懂了,司機大哥的話要相信
一直開到了天亮都還沒離開山區
望著車窗外的天空
好久沒有看到數都不數清的星辰了
道路品質就像這樣,單線雙向通車
要會車時,互相都要把一邊輪子開出柏油路面才能通過

約莫中午時分,車子會開到河邊
雖然有一座橋,不過已經壞掉,不能使用
所有的車輛都要靠船,運到河的對岸

下午車窗外的景色開始改變了
從一般的農田慢慢有魚塭的景像

巴士在傍晚五點多,漸漸的進入了實兌地區
看著進城道路旁的樹林裡,隱約見到的許多軍營
想著不過兩個月前,這裡才發生軍隊鎮壓事件
軍人進入了羅興亞人的難民營
燒殺擄掠,就是你可以想的到那些人性黑暗面的勾當
就在不久前才在這塊土地發生

巴士站在實兌的郊外,得要坐嘟嘟嘟車進城去
同車的一個男生幫我們跟司機講好價後,就坐同一台車進城
車上小聊一下,他是政府單位的人員來這出差
他特別提醒這裡的人比較沒那麼好相處
似乎語氣透露著淡淡的殺氣
陪我找好了在大街上的住宿後
他說這價錢對他來說太貴,他要去住當地人便宜的旅店
其實我也想跟著去,不過應該不行吧
隔天起了個早去孟加拉灣看看這個屬於南亞的海域

大街上完全都看不到穆斯林了
看資料以前街上都還看的到信仰回教的羅興亞人
發生了這麼多事後,緬甸政府似乎有意都隔離起來
看來,辛苦跑這一趟要空手而歸了



緊靠著海邊的市集
人超多
明明看地圖這個區域不大
人不知是從哪冒出來的



市場走到底就是一個小碼頭
可以看到許多的人力船正搖向大船
正在接貨下來吧,我想
一旁海鳥在旁邊休息,不過這麼髒的水,是怎麼長大的你們



市場外的人力車伕
看到了外地人,露出了殺氣的眼神
不過重點不是他的眼睛
他的手勢很明白的說明他現在的心情

短途的人力車運輸
這裡四處可見


這裡待了四天,一直打聽不到怎麼去難民營
居民似乎對羅興亞這個字很感冒
加上又被人力車伕眼神死
也不敢太明目張膽的問,必竟這裡有股肅殺之氣
請民宿老闆買好回仰光的巴士票,問一下坐回去要多久
又是26小時
很好,現在覺得是小意思了
緬甸待了27天,走過三千多公里
其實這麼大的國家,待的天數不太夠呀
不平靜的北方,不知什麼時候反抗軍會跟政府和解
我想那個未知的處女地,更等待著許多冒險者吧

我的路線圖,停留了八個城市,仰光機場進跟出
也是可以從泰國的關卡走陸路進入
希望有一天也能開放西方的邊境
這樣旅行者就可以一路從越南往西走陸路到印度了

過幾天離開仰光後,就正式結束了東南亞的旅程
這趟花了八個月,走過東南亞七個國家
總覺得像是昨天才發的事,就經過了二百多天
要我選一個東南亞國家
我最喜歡的是寮國
因為他的低調
因為他的神秘
因為他的許多未知
因為他的與世無爭
也不是說其他國家不好
青菜魚肉各有所好
只要是自已選擇的,不用最好,只要最適合
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