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急速變遷的緬甸-仰光 Yangon

1NT = 44.33MMK

與台灣時差 -1.5H

緬甸在1950年代時,跟日本,菲律賓三國
並列為亞洲成長力道最強,前景最看好的國家
新加坡還曾派許多人員去緬甸取經
學習他們的成功模式
才經過幾十年,菲律賓及緬甸的人均收入都是墊底的
現在只剩下日本還是模範生
二戰前的1936年,緬甸國民年均收入有776美元
2004年國民年均收入只剩356美元
比戰前的所得對半砍了

近年緬甸實施全面的經濟改革
解除FACEBOOK,BBC等,曾對緬甸軍政府發表不利言論的網站
2011年統計,年均收入已經上升到1300美元
不過在緬甸待了27天,從南到北坐長途巴士的經驗
基礎的公路設施,還沒跟上來
尤其是通往若開邦,羅興亞人居住區的那段路
道路真的是慘不忍睹
只有單線雙向通車
柏油路面也是殘破不堪

台灣護照需要事先申請簽證才能進入緬甸
可以到台北齊昂旅行社辦理,單次旅遊簽900元
簽證是一張小小的紙張,可以夾在護照裡
或是線上辦理單次電子旅遊簽,50美元
給的天數都是一樣28天
我因為不在台灣所以就辦理電子簽
然後在把簽證印出來
簽證是一張A4大小的紙張,所以就不能夾在護照裡
在緬甸旅行的過程中,去一些觀光城市是沒遇到什麼問題
只要說是電子簽,基本上就懶得看,揮揮手就叫你走了
碰到最多問題的地方就是要去若開邦
因為若開邦居住著非常敏感的羅興亞人
路上設有許多的管制站
半夜到達管制站時,巴士小弟就會來收證件去給官員登記
因為我簽證沒夾在護照裡,就會被一直叫下車
然後我在開手機給官員們看電子簽的檔案
他們要登記簽證號碼
就這樣一路上被叫下車好幾次

緬這個字的意思是指遙遠的
甸是指在郊外
古代中國對這片土地形容為遙遠的郊外
1885年第三次英緬戰爭後,英國佔領緬甸
緬甸最後一個王朝滅亡,緬甸變成英屬印度的一省
1948年1月4日終於脫離英國六十多年的殖民統治
仰光市區是目前東南亞國家中能見到最多殖民建築的城市
這對以一個過往,通過一系列軍事勝利而建立驕傲的緬甸
留下來的殖民建築,無疑是大大的打了一個巴掌
緬甸境內每一個英國人
每一棟不屬於緬甸的建築
都在時刻提醒緬甸人他們的慘敗

從吉隆坡塔乘亞航到仰光,亞航有一點我覺得很不錯
因為是背包客,就沒有買行李重量
到目前為止,搭了許多趟亞航
亞航從來沒有秤過行李,連問都沒有問
確認護照跟簽證後,就把票開出來了
記得我從台灣出來時,坐貓科動物航空
還要秤行李,還要看回程機票
一整個沒什麼器肚的感覺
票又賣的比別人貴
難怪被人家打好玩的

早上六點多從吉隆坡起飛,因為兩地有90分鐘的時差
所以八點多就到了仰光機場
要出關時,官員在我的簽證蓋好入境章
還特別地提醒我說 Don't lost it 
馬上就感受到緬甸親切的一面了
在機場拿了些許美金換緬幣,順便辦了張3G上網的SIM卡
有許多的流量方案可以選擇
我是選擇30天10G流量,費用為20,500K
旅行到最後10G還是不夠用,又加值了1.5G
緬甸住宿雖然入住前都有先問有沒有含網路
不過不是太慢就是連到了出不去
所以變成都是開自己的網路在使用
天天消耗的情況,網路的花費也是一筆不小的成本

仰光機場離市中心有段不算近的距離
可以在機場叫計程車,坐去市中心,要價8000K
不過我沒花這個錢
我是選擇出了機場,先走一個小時的路到離機場最近的火車站
才離開機場的區域,可以明顯感受道路品質不太好
漫天的塵土飛揚
因為柏油沒有把路面舖滿
道路兩側邊緣的地方往往留有一大片黃泥地
現在是緬甸的乾季,少了雨水沖刷下
路上的行人都掩著口鼻,兩旁的植物都積著厚厚一片黃泥
從這裡坐火車到市中心,票價只要100K
100K是多少呢,台幣2.5元
一個多小時的路程只收2.5台幣
這就是有名的仰光環狀線
緬文有自己的數字寫法,像寫反的英文字母C
就是緬文的數字1



數字6跟7的寫法
7寫起來有點像?號

緬甸的住宿有分給外國人跟本地人住的
這國家政府對旅館的稅金抽成非常的高
所以住宿跟東南亞其他國家相比
實在很令人傷心
在仰光能找到最便宜的住宿約20-25美金左右
感覺只有10-12美金的行情

外表看起來像阿罵等級的
不過因為是在大金寺旁邊,想說看起來破破爛爛的應該不貴
就打著有問有便宜的心情去看看
45美金
謝謝不聯絡
連殺價都懶了

住宿忍痛解決後,就在附近開始探索
民以食為天
這邊的街邊美食有一種大鍋魯
老闆魯著我看不太出來的內臟
看著那鍋魯到發金的湯汁,我不敢嘗試
大家都是一串接著一串不停的吃
吃完老闆會在跟你算多少錢


走在緬甸各地的地方
都可以看到這邊的女生及小孩們臉上會抹著白色的粉末
原產自印度西南部的木香粉,是從特納卡樹研磨而來的
加水混合後,塗抹在臉上,會有清涼的感受
有著防曬,保濕,除汗臭及美容的功效
是家家必備的美容聖品
大自然賜給緬甸最美麗的天然保養品
擦了之後,頭腦變聰明,身高長高高
皮膚變白晳,考試都100分了呢



密密麻麻的小耳朵
構成了獨一無二的仰光市容

街邊的小食攤,矮矮的小桌就在路邊擺起來
大家就這樣吃了起來
以這裡的落塵量
你需要的是一個堅強的胃


仰光大金塔,外國人的入場票比本地人高許多
不過我因為對宗教興趣不太高
就只是在外頭看看
而且住的地方也是在附近
每天出來逛街時,都會看到它
天天經過的情況下,更是大大降低進去的意願
還有一件事也是滿降低我進去的意願
只要是要進去跟佛寺有關的地方
從大門口就要脫鞋
不管你離主建築物多遠,地板被曬的多燙
加上地板往往都很多小石子,赤腳走在上頭
對於穿慣鞋子的細皮嫩肉
也是一個不小的折磨


翁山市場
裡頭是賣衣服及一堆金子店
去過之後,覺得滿無聊的


來到仰光最重要的一個行程是搭乘仰光環狀線
總長約46公里左右的鐵路,設有39個車站
繞行一圈約需要三個小時
是仰光市民主要的通勤交通工具
這條鐵路是英國殖民時期建造
目前緬甸政府經營這條路線,每個月平均虧損32萬5000美元
因為太過低廉的票價所造成
坐一趟環狀線轉一圈只需要200K,約台幣5元
緬甸鐵道部從2011年就希望這條路線能民營化
不過看起來是燙手山芋,沒人願意接手



仰光的獨立紀念碑
也是市民們休閒散步的好地方



在緬甸換個100美金就會有厚厚的一疊
很容易誤以為自己是超級有錢人

目前對緬甸的印象是非常的好
在這裡,人們不會特別關注你
似乎很習以為常外國遊客的存在
晚上走在路上也不會有害怕的感覺
燈光明亮,大家都在忙自己的
這個經過戰火洗禮,剛開放的國度
有著自己的步調,正在成長茁壯
等待著另一個盛世的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