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別告訴我媽我在孟加拉-Don't tell my mother that i'm in Bangladesh

1NT = 2.62Tk

與台灣時差 -2h

17世紀被莫臥兒帝國征服這幾百年來
孟加拉一直是別的國家一部份
1971年的獨立戰爭,使得超過300萬人被屠殺
成千上萬的人逃離自己的家園
光是在印度的難民營就超過1000萬人
對比一下,敍利亞的難民約500萬左右
這是自二戰之後最大的難民活動
現今的孟加拉國是1972年正式獨立建國
不過第三次印巴戰爭巴基斯坦被印度打敗後
東巴基斯坦就被肢解成為印度一部份及現在的孟加拉國
從地圖就可以發現
孟加拉只有跟兩個國家接壤
一個是幫孟加拉獨立建國的印度,這兩國關係是比較好的
東南方與緬甸有一小段的邊界
這兩國存在領海的爭議
不過這兩國都窮在一塊了,無力發動戰爭,估計也不會搞大
孟加拉位於喜馬拉雅山的南方
攜帶大量水汽的印度洋暖流被喜馬拉雅山阻檔後
在這裡形成大量的降雨,夏季熱帶風暴頻繁,三不五時泛濫
最倒霉的是年年如此
無法走出受創,重建,再受創的惡性循環
大部份領土位于恒河三角洲,水道密佈
受地球暖化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因海水入侵的影響,許多地方土地已經無法種植
也無法提供人們居住必需的飲用水
本就窮到脫褲子了
每年的巨額救災資金更是限制這個國家的發展
孟加拉是我目前去過最窮的國家沒有之一

從吉隆坡搭亞航前往達卡
在報到櫃台就遇到第一個關卡,地勤要看簽證
把準備好有關台灣護照可以辦落地簽的資料拿出來
似乎不太相信我的資料
她拿著厚厚一本的各國簽證的書本來查
看他翻了很久,似乎搞不太清楚能不能落地簽
又有新問題提出
要看回程機票
因為還沒買下一段機票
所以就用機票產生器做了一張幾可亂真,孟加拉航空的機票
她看著我的假機票,在她電腦輸入我的訂位代號
那時心裡想,不會就穿了吧
亞航的電腦似乎跟孟加拉航空沒有連線
拿著我的資料跑進去後面房間問了好幾個人
回來後就沒在說什麼,就把登記證印了出來
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呀

上了機後,發現整台737不超過10個外國人
滿艙的孟加拉人,非常的熱鬧活潑
大家在窄窄的機身裡面互相的換位聊天,自拍
連要起飛時都還捨不得放下手機
被空姐阻止後,假裝收起來,她一轉身又馬上拿出來自拍了
要降落時,飛機才剛觸地
就有一堆人急著起身想要拿頭頂的行李
而且是一票人都這樣做
看著空服員一直忙著罵人
孟加拉的初體驗從這裡就開始

下了飛機重頭戲要開始了
外交部網站寫著台灣護照可以落地簽,但是要有邀請函
至於這個邀請函的形式,網路查到說法是眾說紛紜
也是如今在機場辦簽最大的考驗
因為我沒有所謂的邀請函
走到海關前會有一個專門辦落地簽的櫃台

填好了一式兩張落地簽的文件後
先拿給櫃台後面的兩個簽證官看是否沒問題
他看了資料後,問說什麼國家,回答台灣
接著問來做什麼,回答旅遊
再問,孟加拉有沒有親朋好友,回答沒有
又問有沒有訂房,回答有訂
然後把booking的訂房資料及飯店電話秀出來
說飯店會來機場接送
馬上又問說之後的行程呢?
說要到吉大港
有沒有訂房,回答說沒有,到那邊在找
看他似乎想要說什麼,不過後來問要待多久
又把那張假機票秀了出來
上頭日期是押在2/27,而且是孟加拉航空的
他看到假機票後似乎很開心坐他們家的航空
就叫我去旁邊的櫃台繳錢,51美金
回來後就給了我30天停留的簽證紙,可以待到3/01
護照沒有任何章
傳說中的邀請函,並不用
拿到簽證後,通關櫃台連看都沒有看就直接說可以走了
沒蓋入境章也行!!!

同時間還有一個日本的大學生也要辦落地簽
不過他什麼都沒準備
簽證官問他有沒有認識當地人可以做保
他回答有日本朋友在這工作,被打槍說不行,要孟加拉人才行
問他有沒有回程機票
說要走陸路去印度,所以沒買機票
那你的印度簽呢,說要在孟加拉辦
這時就看到簽證官臉色歪一邊的說
How can I give you VISA?
這時我已經都辦好要離開,就不知他是不是被遣返了

孟加拉氣候濕熱蚊子超多,一出海關頭上就千軍萬馬的嗡嗡嗡
坐在大廳等飯店來接送時就被咬的夠狠,真他媽的多到嚇人
還好綠油精帶的多,直接撒頭上
飯店離機場三公里的距離,接送就要價500Tk
總比嘟嘟車一開口就1500好多了
隔天背著行李想要到達卡的老城區找住宿
孟加拉的首都第一個印象最深的事情
就是這裡的公車只有更破沒有最破
每一輛看起來都是報廢後又重新啟用的車
甚至連破掉的車頭燈,車窗都不換
沒檔風玻璃也是照樣行駛
首都的巴士車況都如此
那其他的地方會怎麼樣呢



交通混亂,沒什麼紅綠燈,開車互不相讓
司機的最高守則是
不怕撞不到你,只怕撞不死你
路上的破公車,人們都小跑著上上下下,超隨意
停在路中間也會上下車,隨時堵車堵的要死
還有像多到蛆一般的人力車
穿著像床單一樣的裙子蹬三輪車
那畫面真是美不勝收,看的混然忘我了我



馬路上的人力車都是五顏六色的
也許在色彩繽紛的世界裡
他們心裡上會很開心吧


孟加拉屬於溫和穆斯林國家
我也不知是真溫和還是假溫和,人口高達二億
非常的窮跟落後,最好的產業是紡織業
是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出口國
政府腐敗效能低下,天天搞抗議內耗嚴重
前陣子還在鬧處死前總統的舊帳
三不五時罷工遊行
窮的時候搞民主,就是這樣子,天天都無止盡的扯後腿
很難有什麼快速的經濟增長

用一句話來開啟孟加拉
生于苦難,在血汗中成長,但從未放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