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達卡二三事-Dhaka

1NT = 2.63Tk

或許有一天我老人痴呆犯了,會忘了孟加拉有些什麼
但有個景像我是一定不會忘記
就是滿街的人力三輪車
他們很怕跟前車跟的不夠緊,會被別台插進來
所以行車間距都非常非常的小
多小呢
小到連行人要從中間走過去都無法
路上常常一有緊急煞車,後面那台就來不及停,而撞了上去
一般的狀況是前面那台開罵,後面那台道歉
這邊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先開罵的通常是後面那台,幹譙前面的為什麼要煞車
兩邊就開始邊搖頭邊吵起來了
吵沒幾句,後頭被擋住的車陣就開始狂按喇叭
然後就看他們兩個,邊碎唸邊騎走
真的是太好玩了
我光是每天出門到巷口坐著
看戲就飽了

第一天到時,預訂了在達卡機場附近25美元的旅館
第二天就往老城區移動
才剛從旅館下樓在巷子裡就受到民眾的熱烈歡迎
各種招呼,握手,合照
感覺我是皇帝微服出巡
虛榮馬上頂上天
邊走邊微笑到有點累了,終於到了大馬路可以等車的地方
在路邊找了一個賣票的攤位問說怎麼到老城區
還沒開口就被先問從哪裡來
等他們基本問題好奇完,就說可以坐CNG
跟他說NO,NO,NO,
BUS,BUS,BUS
不知他有沒有聽懂,他就比了個手勢說跟著他走
然後就攔了一台已經滿出來的公車,說上這台
指著手機地圖跟隨車小弟說到這裡,他就比個OK
下車時他過來收錢,100Tk
感覺怪怪的,應該被宰了
因為剛剛的路人說坐CNG只要150Tk就可以了
馬上繳了第一堂學費

坐到老城區下車後,找到在大路邊二樓的Hotel Cairo
老闆卻一直搖手說不行
搞了好久後才知道意思是,他的旅館不能住外國人
他就介紹說旁邊巷子有一間 Hotel New York 可以住
一下樓又被團團圍住,東家長西家短的問候
有外國人要找住宿的事情,馬上在街坊裡傳開
大家都等在樓下等著看是不是長的不一樣
好在有他們的幫忙帶路,才順利找到 Hotel New York
不然隱藏在巷子深處,可能會找不到然後放棄了
旅館巷子的牆壁有貼每日的報紙
居民們都會來這看


路邊奶茶攤
奶茶一杯才5,6Tk,便宜到不行
不過茶都超甜的
喝完上個廁所,會吸引一堆螞蟻爬過來
可見甜度誇張的


路邊攤剪髮
雖然在大路邊,該有的服務都沒少

路邊攤吃水果
一盤20Tk
記得要說不要加辣
當地人習慣都會灑辣椒粉
第一次吃時,那滋味真是難忘呀


穿梭在各路口的小販
為了生計在恐佈的馬路上販售幾塊錢的東西
一天下來也只能賺幾百Tk而以
我的開車技術算是滿有自信
還有職業大客車駕照的我
見識到這裡的司機開車技術後
我甘敗下風
終於知道什麼叫,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塞車不分白天或黑夜的達卡市區
喇叭聲從不間斷
我覺得他們車子的動力是來自喇叭,而不是引擎
停車時按
起步時按
超車時按
減速時按
任何時候想按就按
沒有按車子就不會動

在這裡開車要懂得黃老學說的無為而治
心情要非常的平靜
想像一下
當你的車在四線道的路面,擠了八台車一起衝
如此誇張的微小間隙下
這時從後照鏡看到有車接近你
還可以做到互相超車,互按喇叭
隨車小弟隔著從不關的車門互相叫囂
然後司機雲淡風輕不帶走一片雲彩的靠站讓乘客上下車
這個沈著的眼神
這個拿捏方向盤的手
這個踩著油門歷經風霜的國腳
真是令人深深的著迷
以後要是坐不到如此精湛駕駛技術的車
我要怎麼辦呀


台灣的物品在這似乎是個顯學
他們知道這些是哪裡來的嗎
看來在這搞個生意賣賣台灣的東西
不知有沒有搞頭



達卡有著清真寺之城的稱號
從大街到小巷真的是三步就看的到一間清真寺
最有名的屬位在老城區的
Baitul Mukarram Mosque 白圖穆卡蘭清真寺
離在我住的紐約飯店不遠
走路約十五分鐘可以到,附近還有一個肯德基,很好找
一般的男性遊客能免費自由進入參觀
不過女性就只能在外頭看,不能進入寺內



清真寺樓下是一個商場,賣一些電子產品及書籍
旁邊是民眾休閒誤樂的場所
還有許多的工人忙進忙出


Lalbagh Fort 拉勒巴堡,外國人門票200Tk
有點仿照泰姬瑪哈陵的樣式建造的
不過我對建築不懂
看的我興趣缺缺
前幾年為了解決停車的問題
政府把這個堡的一部份打掉想要蓋停車場
被當地的團體阻止後才沒有建成
不過傷害已經造成了,被打掉的部份已經無法回復
這個行為怎麼好熟悉
似乎在那裡見過


Liberation War Museum 戰爭博物館,票價5Tk
現在正在蓋新館,預計2017會完工,如果如期的話
舊館展示許多獨立時的戰爭及難民營的資料
難民居住的房子就像葉大雄空地裡的那個水管
每一小段的水管,就是代表一個難民的家
因為裡頭不準拍照,有興趣的人可以搜尋一下


達卡大學,是孟加拉的最高學府
去的這一天,外頭塞滿了抗議的人群
學校裡頭還有攤子隔著鐵欄杆做起生意來了
好在沒有影響到裡頭的學生
抗議的人群真的是天天都有
待在這裡的一段時間,三天兩頭都有示威遊行
反對黨用這種手段來拖住執政者
怎麼又很熟悉的感覺


這個國家真的很特別,窮的跟富的差距像天堂地獄般的大
可是窮的人仍是很快樂
鄉村的青年會想辦法遠離家鄉來達卡工作
賺了點錢就會去星馬打工讓家裡的生活變的更好
每個人都很積極上



在達卡待了一個星期,會這麼久是因為等船期
接下來要坐有名的蒸氣船到下一個城市
再下一個城市遇到史上最驚險的狀況
差點以為要命喪異鄉了

坐船前很快樂的走在賣雞人後面,雞都是活著只是腿都被綁住
然後在餐館買了一隻烤雞帶上船吃
這裡的烤全雞便宜又好吃,整雞300Tk,半隻160Tk
我吃了一次就愛上了這個美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