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穩如泰山的大金石-齋托 Kyaikto

1NT = 44.05MMK

記得很久前去書店找資料時
有注意到LP舊版的緬甸封面是一個金色的大石頭
那時還是好傻好天真的年紀
不知這顆石頭有什麼厲害的地方
只是默默記住了那張照片,沒有特別想的太多
一直到看到了許多人的遊記部落格
真的有厲害嗎
就讓我們看下去

從仰光到大金石,最輕鬆的方法就是搭火車
而剛好住宿的點就在火車站附近
只要整理好背包,走路十分鐘到火車站就可以了
查到的時間是一早六,七點的火車
約莫下午一點左右會到離大金石最近的城鎮-齋托
不過有個前提
你要起的來,坐上這班火車
因為仰光的住宿幾乎都是有含早餐
早餐時間通常是七點才開始
為了這一頓,就老神在在的慢慢吃
那時打的如意算盤是,仰光環狀線班次這麼密集
往齋托雖然是不同路線,也應該一兩個小時就會有一班吧
錯過六,七點的沒關係,我有時間耗,等下一班火車
只要能天黑前到達就可以了
所以鐵齒的我,就混到了九點多才從酒足飯飽的情況回過神來
收拾好行李到達火車站已經十點了
跟火車站售票處的大哥說要買下一班到齋托的票
他說最快是晚上八點哦
你確定要買這一班嗎
死定了,算盤敲錯了
早上那一班沒坐到,坐這麼晚的,到齋托就半夜了
只好問說那巴士呢?可以去哪裡坐
他說出大門三分鐘就有巴士站了

仰光火車站,英國殖民風建築

走出了火車站,三分鐘到了
沒看到像巴士站的地方呀,是不是我聽錯了什麼
只看到一堆像是賣票的旅行社,貼滿了各地的地名
這時有一個當地人跑過來,問說要去哪裡
我說要到巴士站
他說坐巴士,跟我來,想要帶去那些售票中心
我心裡馬上起了大疑問
半台大巴都沒有的地方,這邊搞不好只是賣票點,不是上車點
就不太想理他,一直往前面走自己的
他在後面猛跟,邊說前面那棟不是巴士站,是購物中心
我看了看手機地圖,左轉後就有巴士站
就一直拒絕他,不想跟他牽扯太多
可是他又一直纏著,覺得很煩
就講了一句 go away
他就翻臉了說
It's my country,you go wawy
買賣不成仁義在,看來在他身上行不通的
好不容易擺脫他,到了巴士站牌
不過是個市區巴士站牌
看來是到不了齋托的
只好跟旁的的等車人們問,這裡的車能到齋托嗎
一開始他們聽不懂我的意思
再次強調齋托,齋托,Bus,Bus
他們似乎懂了,說你在這等
車子來了會跟你說
每次遠遠開來一台巴士,我就會用求助眼神望著他
他就搖搖手
最後來了一台九人座的小巴
他還衝到馬路中間去把這台車攔了下來
說這上台車,會到巴士站
真是非常謝謝他,沒有他的幫忙,我永遠不會知道
這台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小巴
可以到離這裡,車程一個多小時遠的長途巴士站
而且費用只要1000K

一個多小時後,車子停在長途巴士站
才一下車就有個小蜜蜂問說要去哪裡
本來不太想理他的
可是放眼望去,這個車站至少有上百台,多到噁心的巴士
而且都是緬文,有看沒有懂,就讓他帶好了
直搗黃龍就到達一台看起來不怎樣的巴士
我問說是到齋托的嗎
在車旁邊賣票的就比了拜拜的手勢說,齋托
就是你,沒錯了
一張票8000K
不知道那個小蜜蜂只花了一分鐘不到時間
在中間賺了多少錢

車子上路後會在各地車站停靠
在停靠的短短時間裡,就會有許多,各式各樣的小販來賣東西
印象買過最好吃的是玉米
飽滿肥大的一隻,水多又甜美,而且一隻只要400K
緬甸玉米的滋味真是令人回味無窮

坐上車你會發現,雖然車輛跟台灣一樣是靠右行駛
可是駕駛的位置卻是左駕跟右駕都有
因為緬甸政府在前幾年的時候
宣佈所有車輛從靠左改成靠右行駛
沒有強制車子要立即更換
不過現在新的車都要左駕的才能領牌了
右駕的車靠右行駛還滿危險的
要超車時,車子要完全到對向車道
司機才能看的到有沒有車從對面過來
我坐在副駕駛位,會嚇出一屁股的尿

車子很順利到了齋托的入山小鎮
直接停在一間民宿的門口
看到外國人,馬上就上來招呼,問要住宿嗎
How much
30US
what?NO,NO
背著行李要走人了
25
稍微停了一下,不帶走一點遺憾的繼續走
在隔壁條巷子找到這間最便宜的
一間15美元,沒熱水,沒網路
有苦行僧的感覺了

齋托大街很小,大概十分鐘就可以逛完了
今天先去街上問去下一個城市的車子
也要找一下明天一早去大金石的皮卡車
稍微閒晃了一下這邊,有許多賣著木香粉原木的攤子
對我們台灣人來說
是個很特別的美容用物品


要上去大金石有兩個選擇
一個是走路健行上去,這個方式有許多歐美人士喜歡
走上去約需要五六個小時的路程
大家都會避開太熱的中午,所以都是一早六,七點就出發
中午左右就會走到了
花二,三個小時參觀大金石,然後在坐皮卡車下山
或是上山坐車,下山健行
更懶一點的就像我這樣,都是坐車,一趟2000K
皮卡車會擠到滿才會開車,可以坐到將近40個人
一趟車程約30分鐘左右
F1賽車手的司機,開車一點都沒在客氣
油門猛催
車上年輕人在每次轉彎時,都會發出非常開心的叫聲

下了車後,先步行走一段路
道路兩旁有許多的攤販,販賣水果零食
好像跟宗教有關的地方,附近都會有許多的攤販
因為人潮等於錢潮,在這裡也非常的適用


正當走的正開心,忽然一個人在半路攔住去路
他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攔
本地人他都不管,只管攔住外國人
我不是已經長的很像緬甸人了嗎
看來需要不可能任務那種等級的偽裝才行了
就被請到房子裡頭,原來是要買票
外國人票6000K
唉!正想說一路走過來,都沒人收票
原來開心的太早了
旁邊一個牌子說明,最後一班皮卡車是18:00


若是您想當大爺
可以從皮卡下車的地方顧個人力轎子把你抬上去
不過這樣神明會生氣吧
你這麼爽的上來,成何體統


大金石裡頭有許多的住宿飯店
可以看見許多的挑夫從皮卡車站挑著比自己還高的行李
這樣一步一步的走上來
到了大金石的區域,挑夫們揹著重重的行李,也是要脫鞋走進去
真心覺得他們好辛苦
這對身體的傷害非常的大
不用幾年身體就會出狀況了
在緬甸這裡,百分之五的人掌握了95%的財富
只有5%的財富是在一般的人民手上
可想而知,貧富差距有多大
他們可能沒機會受教育,除了靠勞力養活自己,養活一家
還有多少選擇呢



不只是男生幫忙揹行李賺錢
連女生也是靠著這樣的方式來賺取微薄的收入
在這裡男女,女男平等
是真真正正的不是口號



路上看到造型滿搶眼的,和尚?
有人知道嗎

遠遠看到大金石,還滿特別的感覺
從一張照片,只能靠想像是什麼樣的的情景
現在我就站在這顆石頭的前面了
旅行的過程就像這樣,完成一種尋找的過程
雖然目的地大家看到的都是一樣
可是每個人旅行的方式會不同
在這旅行的過程中,發生的一些事
也許就會是你一生永難忘懷的記憶


位在海拔1100公尺高的大金石
表面貼有金箔,石頭上有一座7米多的佛塔
據說裡頭藏有佛祖的頭髮
這裡是緬甸佛教徒的聖地,但是禁止女生觸摸


緬甸人相信,一生要來大金石膜拜三次
然後神明就會保佑身體健康,賺大錢
因為來到這裡的路途遙遠,成本太高
無法分三次來的情況
就會有許多人帶著棉被上山來
在這裡打地舖住個三天
當做是來過了三次

往大金石後頭走,有個小山丘
裡頭都是賣紀念品的商店
也有許多的小餐廳可以吃飯
這裡也有許多的住宿區


到了下午三四點,只要太陽一不見
體感溫度馬上就感受到冷吱吱
早上出門時只帶了薄外套,擋不太住呀
反正也逛的差不多了
趁還有點陽光,快快下山吧
回到皮卡車站,是滿滿的一群人在等車
只要來了一台車,大家是沒命的往車子上衝
在現場等了三四台車都擠不上去
最後靠著我腳長從車頭旁邊爬了上去
又體驗了一次雲霄飛車般的山路
安全活著回來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