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喝過尼羅河的水總會回來的-埃及開羅 Cairo

1Le = 1.71NT
與台灣時差 -6H

埃及的全名為阿拉伯埃及共和國
是東北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
面積約一百萬平方公里,比台灣大將近28倍
地跨亞洲和非洲
歷史悠久的埃及,是世界文明古國之一
西元前3100年就出現了統一的奴隸制國家
算算至今已有五千多年的歷史
2011年埃及發生了舉世矚目的革命
人民走上街頭示威遊行,要求時任總統穆巴拉克下台
這個事件也導致敍利亞的內戰至今
靠觀光收入的埃及,也因為這樣,遊客大幅的減少
現在還三不五時傳出恐怖攻擊
更是讓旅遊業雪上加霜

埃及土地有95%是沙漠
世界第一長的尼羅河從南到北流貫全境
在首都開羅以北形成2.4萬平方公里的三角洲
雖然只佔埃及總面積的4%
卻是埃及99%人口的居住所在地

第一天到埃及時,就在海關前的銀行說要買簽證
付了25美金,就給你一張貼紙,什麼都沒問
我看著那張貼紙,以為我是在買郵票
到了海關,那位帥哥看我沒把簽證貼在護照上
當場用埃及話碎念了一堆,還把我的簽證貼紙貼出了護照
也是什麼都沒問,就出了海關
太簡單了
出了開羅機場一陣風吹過來
怎麼這麼冷
才剛從熱死人印度過來,也差太多
本來要在機場辦手機上網用的卡,找了老半天都沒看到
只好進了市區在打算
倒是看到了ATM機,台灣的提款卡能正常領錢
在機場找到了接駁車到巴士站
因為不知要坐哪台才能到市區
只好跑去巴士司機前問Cario,Cario,Train station
他就指了指一台正在進站的紅色巴士
三句英文走天下
輕鬆搞定
坐到車站附近下車,然後附近找了間開纙不太貴的旅館
雖然不太貴,比起印度的住宿,還是有點心疼
一晚要價300埃磅


來到非洲第一站埃及,要先辦一件最重要的事
就是拿蘇丹及衣索比亞簽證
查到的資料,蘇丹簽在開羅辦要100美
若是去南部的亞斯旺只要50美
這樣就把蘇丹簽押後,先來搞衣索比亞簽
查到衣索比亞使館的位置後,就坐捷運過去
埃及的捷運為人工售票,搭乘一次只要2埃磅
不管你是坐一站還是坐到最後一站,都是2埃
2埃以現在匯率換算成台幣,約3.4元左右
找到衣索比亞使館後,大門深鎖
旁邊還貼了一張要搬遷的公告
一週後就要搬到新的使館了
好在來的早,不然白跑這趟路
因為主要的大門看起來很久沒有被打開
就問一下旁邊發呆的士兵,這裡是衣索比亞使館嗎
他手就比了個敲門手勢,說敲旁邊的小門
敲了敲門,門口的小窗就打開,露出一個男人的頭
馬上把手上的文件舉高,搖一搖說VISA
他問是哪個國家,說明是台灣後,就說等一下,又把小窗關了
在等待的時間,旁的的士兵就一直講Money,Money
這麼明目張膽的要哦
當然裝聽不懂,不理他
等一會後,小窗再度打開
他說台灣可以機場拿落地簽
跟他說明要坐巴士從蘇丹入境
他就打內線給一位女士,然後把電話交過來
跟女士說明後,她就說40美金,一個月簽證
但是,要先有蘇丹簽證才能發衣索比亞簽證給我
告訴她半年前才有台灣人在這拿過簽證
他是先辦了衣簽,然後才去南部亞斯旺辦蘇丹簽
又被打槍說,以前可以,現在的規矩是這樣
她還說可以去蘇丹的喀土木去辦
電話就給我掛了
好個官威

過了二週後,從南部亞斯旺辦好蘇丹簽證來到新的使館處
一樣說明要辦VISA後
這次放人進入使館,不是只在門口就被打槍
走進的那人刻,還有點小感動
進入辦公室,大大辦公桌坐著一位女士,應該就是之前電話那位
說明來意後,也把蘇丹簽證給她看
她這次換了個說法拒絕
說現在不發簽證給持中國及台灣護照的人
叫我去喀土木辦
還說那邊辦,基本都不會有問題,一定拿的到
你說的輕鬆,我得要花多少功夫,你知道嗎
總之又碰了一鼻子灰


埃及近年幣值滑落的非常快
物價卻沒有跟著上揚
對外國遊客來說,花一樣的錢,得到更多的享受
至於新聞上報的那些東西
記者嘛,唯恐天下不亂
不寫誇張點就會失業吃自己了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路上到處都是的甘蔗汁,一杯3埃磅約台幣5元
一隻烤全雞,開羅賣價為60埃,南部城市賣的更便宜
好吃到手指頭都咬了下去


開羅旅遊資源非常豐富
埃及博物館,又稱開羅國家博物館
是了解埃及歷史的地方
館內設50多個陳列室,館藏文物30萬件
卻只夠陳列出6.3萬件



博物館門票為100埃磅
若不照相的話,印象中票可以更便宜
在裡頭逛了五六個小時,直到被館方人員趕了都還沒看完
東西多到一點都不像很厲害的法老文物
沒什麼規劃的擺設,石棺就直接放在走廊
我還當場看到幾個年輕人就直接坐在石棺上頭拍照
看來東西真的是太多,多到已經不太被重視
二樓有展出鎮館之寶,圖坦卡門的面具
因為這個展不能拍照
還不知不能拍時,按了張快門,就被阻止了



吉薩金字塔群,位在離開羅不遠的吉薩
一樣是坐著2埃磅的捷運過去
出了捷運站後在到馬路上攔巴士到金字塔群附近
巴士票一個人5埃


進入金字塔群前,會在賣票門口前300公尺遇到第一個難關
什麼難關呢
一大群的駱駝掮客要你去挑一隻坐騎
剛到時搞不清楚賣票的在哪裡
跟他們說 Ticket.他們就指著有一群駱駝圍著的房子
還有人主動說跟著他走
走了幾步就覺得怪怪的
因為看起來就不像賣票的大門口
馬上就開溜不管他
自己找到了賣票的窗口後,正在看著一堆票價說明
來了一個當地的導遊,已經厲害到會說中文了
他說他在北京學的中文
今天帶一團台灣團來金字塔
若我想要跟著他參觀的話,也是沒問題的
我心理你應該是想賺小費吧
跟他問清楚這些複雜的票怎麼買
原來是看三個金字塔就一個票
有開放兩個金字塔內部,要另外買二張票
還有分一般票跟學生票
有國際學生證的我,又省了一半



金字塔群裡頭超大的
對吉薩金字塔歷史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搜尋資料
這裡我就不複製貼上了

為了三個金字塔都拍進去
走了許久的路,找到了可以拍到全景的點
因為花了許多的時間在找拍的點
就越走越遠,都忘了時間已經快要接近關門
這時人面獅身像還沒看到,就有點急了
問了幾個人,語言溝通有問題
結果被指到越來越遠的地方,真是翻白眼
最後只好去問駱駝伕,問他要怎麼走
也因為時間有點趕,只好坐他的駱駝過去
談好到獅身人面像跟坐到園區外面,一隻這様110埃磅
坐在上頭往人面獅身時就看到警衛在清場
一堆人跟車全部都往外走
到了獅身人面像時也只能坐在駱駝上面拍幾張照片
連下來好好看一下都沒時間,真是殘念
到了外面時,拿出約定好的錢給駝伕
還一直鬼叫說不夠,說什麼坐很久超過時間
我心理想

我如果沒坐,你要自己牽回來,什麼都沒賺
讓你在關門前又撿到一個自動送上門來的
現在還這麼多話
完全不想鳥他
直接丟給他說好的金額
轉頭就走,留下一直碎碎念的駝伕

開羅有個區域叫伊斯蘭開羅
完好保存了中世紀開羅的城市和街道
所以被選為世界文化遺產
哈利利市場(Khan AI-Khalili)也位在裡頭,是很受歡迎的市集
就找了一天來瞧瞧

在埃及消費一定要先問清楚價錢
不然隨時都有被宰的準備
逛哈利利時,走的嘴巴乾了就想要喝這裡便宜好喝的甘蔗汁
因為之前在很多地方都喝過,知道一杯是3埃磅
在市集看到有賣甘蔗汁的,就沒問價錢直接點了
喝完問說要多少錢
那個女老闆說40
我腦筋一時沒轉過來
心想怎麼會4這個數字
又問了一次
才確定她是說40
當然不可能付40埃磅給她
跟她說不是才來埃及一天兩天
我知道遊客喝一杯是3元
本地人喝更是便宜
我只付3元
若有問題可以叫警察過來
她看騙不到,就只好做罷
怎麼埃及人一直都在找機會騙錢呀
不就好在我現在也很油條,不然不知要繳多少學費


市中心的的解放廣場,也是很集中的住宿區域
路上很多茶店就把桌椅擺在外頭
大家就點杯飲料,抽起水煙
打屁聊天一整天
完全是誰比我更廢的概念
過的真是爽


真正的阿拉伯數字
看了三分鐘,我就學會1-0怎麼寫

埃及便宜的物價
有圖有真相

開羅待了幾天,因為要辦蘇丹簽證
就先到埃及最南邊的大城亞斯旺
然後慢慢往北玩
火車站很奇怪的一個規定
到亞斯旺的外國人只能搭睡車,一人要價80美
到櫃台說要買一般車
就一直叫你到外國人櫃台買那貴松松的票
只好請旅館老闆幫忙買票
坐到亞斯旺約1000公里的距離
票價真的是很佛心的235埃磅
還是一等車廂的高級位置


在開羅除了遇到幾個做生意不老實的騙子外
整體感覺還不錯
很合適旅遊的一個城市
不要被新聞那些唯恐天下不亂的報導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