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阿布辛貝神殿-亞斯文 Aswan

1LE = 1.71NT

從開羅下午五點多坐著夜車到亞斯文已經是早上六點多
坐夜車有好處也有壞處
先講好處,就是可以省一晚住宿
壞處是窗外黑媽媽的,看不到風景
我還滿愛坐車時看著窗外的
這次錯過的美景,還會有下次嗎
做為窮苦的旅人,心總是貪的
想要花最少的錢,看到最多的景色

這個埃及最南部的大城,是世界上最乾燥的地方之一
七,八年不下半滴雨
這樣算正常的
要是沒有尼羅河流過這裡
可能就會變成撒哈拉沙漠的一部份

亞斯文的主街從火車站出來往左走就到了
大大的宰客市集招牌就高高掛著
歡迎世界各地來的肥羊進來
近年我們經濟不好
下手一定不會客氣的
就在入口處有間甘蔗汁店
想說在開羅吃過虧,還是先問一下安全些
一杯開價10埃
唉!
不就好在有問,馬上就轉身離開
不知是生意難做還是什麼的
還有人追出來問說
不然你想多少錢喝一杯
真想回他說,免費給喝嗎
也是有老實的店家
這家有著小兔子招牌的烤雞店
是我在埃及吃過最便宜好吃的
一隻全雞賣40埃
完整的一隻雞,才賣台幣65元
還包烤熟給你
能不吃嗎


吃完烤雞找個甘蔗汁店來解渴
老闆看來客是東方人
就隨意問了一句
你身上不會剛好有萬金油吧
咦!他怎麼知道我正好有這玩意
這可是出國,考試,相親必備良藥呀
他說可不可以賣給他
說真的要賣還真不知要怎賣
已經用過了
想了想說,就直接送老闆
當做做個國民外交
老闆就免請喝甘蔗汁回報
還說以後來喝,只要3埃,免費升級
加量加大不加價就是了

來亞斯文可是有正事要辦的
就是我有一個夢想
想要從埃及一路縱貫走到非洲南部去
埃及的下一個國家就是蘇丹
而蘇丹一定要辦好簽證才進的去
亞斯文的蘇丹使館,有許多前輩在這裡成功拿到簽證
我也捨去難搞的開羅來亞斯文辦簽證
備齊好護照正,影本,大頭照兩張
申請表格由使館現場提供
費用50美金
星期日過去申請,星期四拿到簽證
護照要留在使館
最好要影印一份護照影本,請使館人員蓋上印章
寫明正本在蘇丹使館,以防萬一

使館位置離亞斯文市區有點遠
原先是在大馬路上攔小巴,坐到使館附近下車
結果跟巴士小弟溝通有問題情況,坐錯了車
車子就一路開到了總站,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
原先坐的巴士司機問說要去哪裡
開了地圖給他看,說要到蘇丹大使館
從他的眼神,我感覺到他跟本聽不懂我說什麼
但是他身上流著阿拉伯人的血液
走過路過是不會放過任何一個賺錢的機會
他就講了說100埃
果不然其他在要右轉的地方,給我左轉
好在我一路開著手機導航,馬上叫他右轉
總算順利到達目地的

亞斯文的蘇丹使館
要從一個公園巷子走進去
看到黃色清真寺,上頭有隻高高拜塔
對面有個不起眼公寓,上頭飄著蘇丹國旗
門口有士兵在看守就是它了
Maps.me地圖滑到埃及,搜尋 Sudan embassy 就找的到地點

住在這裡便宜的旅館,老闆天天問說要不要坐船遊尼羅河
從這裡開到路克索,二天一夜開價幾百美金,有點忘了
當然是天天拒絕
但是也捧場了另一個行程-阿布辛貝
早上四點多出發,中午就回到亞斯文
車費一人160埃,其他費用包含門票都不含
若有看過神鬼傳奇電影的人,一定對阿布辛貝神殿不會陌生
這個位於亞斯文南方約300公里的遠古文化遺址
車程一趟要三小時,來回就要六小時
停留在神殿的神間才一小時
雖然拉車很累
這個西元前1284開始興建的神殿,能不來看看嗎



這座挖空整顆山而成的建築物被稱為
受阿蒙寵愛的拉美西斯的神廟
感覺他還滿自戀的
而旁邊那座神廟則是拉美西斯二世在位時
為他最寵愛的妻子妮菲塔莉而建的


阿布辛貝神殿深達60公尺
走到最深處會看到拉美西斯二世的四座神像
每年的2月21日,傳說是拉西斯二世生日
及10月21日,傳說是拉美西斯二世的登基日
這兩天,陽光會直接照進洞內的最深處
而且非常神奇的只會照射在拉美西斯二世的神像上
據說是當時的建築師為了拍這位國王的馬屁而設計的
這可是非常有才呀
沒有一點本事,這個馬屁可是拍不起來

後來因為亞斯文水壩的興建
這個神殿就被切割並上移了200公尺重新組合
以避免神殿被水淹沒
不過因為無法像古埃及人般確切掌握天文
現在陽光照進來的時間都晚了一天


結束了亞斯文的行程,接下來要往北移動
直到最北的地中海沿岸
結束埃及行程後,又要往南一直移動越過邊境到蘇丹
這樣在埃及一來一回就三千公里的路程了
我看我是真的吃太飽

2 則留言:

  1. 我有報名1/26的座談會
    希望好好跟您請教一些旅遊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