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東非的十字架肯亞-奈洛比 Nairobi

1NT = 3.3Kes

昨天在邊境要買車票的時候
有問小弟說有沒有到Lamu的車
原先計劃是想從肯亞的東海岸開始第一站
然後沿著印度洋南下到蒙巴薩,再往奈洛比
小弟給我的答案是這裡只有到首都的車
要到其它的地方,就得要去奈洛比換搭
只好認了,坐16小時的車去吧
中午巴士開車,到達奈洛比是隔天早上的五點
路上經過許多的臨檢站
全部的人得抱著自己行李,打開來給軍警們檢查
不知我是不是東方人的原因
只叫我打開小背包,隨便的看一看
而沒有像其他人,得要把大行李全部都翻出來
細細的檢查
到了奈洛比的車站,天根本還是黑的
這種情況,千萬不要冒著生命危險,走在大街上
在巴士上睡到七點,司機才上來趕人
看看手機地圖,離住宿的地方約兩公里
走過去是沒什麼大問題的



肯亞是人類發源地之一,曾是英國殖民地
1963年12月12日脫離英國獨立
首都奈洛比位在海拔1660公尺的高原上
在這被冷到的機會,會比熱到的機會大很多
奈洛比一開始只是烏干達鐵路上的一個補給站
負責烏干達和蒙巴薩的間的補給
英國人來了之後開始興建這裡
在1907年時,奈洛比被設為首都
1963年肯亞獨立後,這裡繼續被做為首都
目前奈洛比的人口數約為三百萬


早上七點從巴士站走路到奈洛比的市中心
目的地是惡名昭彰的小巴站區的 River road
才走到市中心外圍就感受到一陣陌名的緊張感
滿滿的車,滿滿的人,每個人都好奇看著我
有著第二危險城市稱號不是叫假的
可是也沒辦法不來這裡
因為便宜又在市中心的住宿區只有這兒
捨去這裡,只剩貴的或是很遠的可選
找到位在二樓,小巴站附近的 New Kenya Lodge
還有單人房,二話不說就要了
搞定了住宿,馬上去問老闆來肯亞最重要的事
就是參加動物大遷徙的遊獵團
三天團包吃包住包車包門票,一台車最多六個人
現在已經有兩團都還有位子可以報名
而且參加遊獵團回來還可以免費住兩天
腦波很弱我的,就乖乖把錢拿出來
報名參加第二團,所以在奈洛比有空檔可以逛逛
先去奈洛比國家博物館看看好了
走路前往博物館的路上
本來好好坐在路邊車裡的兩個黑人看到我
像看到寶一樣
對著我大呼大叫
以為他只是興奮的亂叫
就禮貌性的對他們微笑揮揮手而走過去
結果其中一個黑人氣急敗壞的跑下來攔住我
問說叫你怎麼不過來
我怎麼知道你是誰,怎麼能隨隨便便被搭訕
更何況你是男人
他從皮包拿出一張證搖呀搖,說他是警察
其實你說你是總統,對我來說意義也是一樣
反正我也都不認識
問他說想要幹嘛
要看護照
我實在很不想拿出來
就把那張簽證紙給他看,證明我是合法入境
也沒逾期居留
他看了看,又囉嗦了幾句我聽不懂的
最後說了一句你很幸運就放我走
我到現在還搞不懂最後那句你很幸運的意思
擺脫了不知是真還假的警察後
順利找到博物館
一看價錢,真是不親民
跟衣索比亞的博物館比起來,也貴太多
剛剛才花了大錢報名遊獵團,已經失血過多
門口拍拍照,當做到此一遊吧


博物館太貴沒去成,那去去免費的地方好了
奈洛比有個第二危險城市之名
還有另一個第二,就是第二大的貧民窟
奈洛比人口約三百萬左右
而這個基貝拉貧民窟 Kibera 就佔了一百萬人口
基貝拉面積佔不到奈洛比的1%
卻容納了奈洛比總人口的三分之一強
問青旅老闆怎麼到基貝拉貧民窟
他說那裡很危險,要包車請一個導遊帶才行
窮苦的背包就是要體驗生活呀
怎麼可以一直亂花錢呢
查好了怎麼坐公車到基貝拉後
跟青旅的一個中國小伙一起結伴行動



烏干達鐵路貫穿貧民窟的中心
列車上的旅客可以一睹基貝拉的狀況
劫持汽車,車輛橫衝直撞,人類排泄物,垃圾
油煙,灰塵和其他廢物造成了嚴重污染
露天排污的飛天廁所造成
有220萬HIV病毒感染的肯亞人中
有五分之一在基貝拉



一望無際的貧民窟,也不敢走的太深入
就邊陲區體驗一下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
動物大遷徙

肯亞先令,炫富一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