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前往肯亞邊境-孔索 Konso

1Br = 1.1NT

前往肯亞莫亞雷 Moyale 邊境的巴士不是天天都有
一星期才兩班,而且開車的時間很鳥,半夜三點半出發
我是算好有車的前一天到達孔索這個村莊
住一晚後就可以無縫接軌的坐車抵達兩國關口
坐著那台被丟過石頭又超載的小巴
下車後就在圓環旁邊找到一間破破爛爛的小旅館
小旅館前面是個餐廳,找了老半天都沒看到接待櫃台
餐廳的客人看到我在這像無頭蒼蠅般的逛來逛去
就對我指了一個方向,眼神示意著說,你要找的地方在那裡
現在已經練就到一個可以完全不用講話就可以溝通的境界
走到了當地人指示的地點後,有點懷疑是不是跑錯了地方
站在幾間的房間前面沒有任何像櫃台的接待處
賊頭賊腦的四處張望了一下
這時旁邊一個有著布簾遮著,感覺像堆放垃圾的一個小空間裡
冒出來一個人問說要住房嗎
偷偷看了布簾裡面,裡頭真的有一張床跟簡單的櫃子擺設
還好這個不是給客人睡的,不然會是我付費住宿最寒酸的記錄



孔索小鎮不大,是個南方轉運站
從這裡可以找到通往衣索比亞附近的少數民族的小巴
最重要的是可以找到開往邊界莫亞雷的車
問到了車站在那裡後,還花了點時間才找到
居民們一直說是在一間旅館前面
我到達後,看到一台破破爛爛的中巴停在這
巴士裡頭沒有人在裡頭
前前後後走了幾遍,似乎吸引到一個人的注意
他上前來問我說要買票嗎
我告訴他說,我明天要到肯亞邊境,是這台車嗎
他點點頭順便拿出來一本車票,說車票他在賣
因為我已經查好車票是多少錢,他開給我的票價是將近1.5倍
雖然也是只差幾十塊台幣,我還是跟他爭論了一會
說你這價錢太貴了,我知道別人是買多少錢
他就拗說這是去年的價錢,現在漲價了
想想也許我查的資訊可能過時
但是也不能太相信他的話,我的臉馬上顯露出懷疑的眼神
看到他就急忙找來兩個隨車小弟,來驗證他講的話
好吧!你都把戲演足了,我就不要太計較這一點錢了
就說了一個要求,我要坐在副駕駛的天字第一號的位置
兩個小弟聽懂我意思後,叫我把外套脫下來放在那張座位上
放好了我的外套,想說可以不用跟一堆當地人擠在後面
多花這幾十元台幣也是值得的


在這睡不到幾小時後,半夜三點不到就起床打包行李
很怕車子沒等我就跑掉呀,下一班車可是要三天後才會有
3:10分離開旅館門口就看到三台小巴停在馬路旁發動著引擎
完全黑壓壓的路上要不是有車頭燈開著
靠著微弱燈光才勉強看到居民們在四處遊走
黑人在夜晚的保護色真是超強大的
常常被不知不覺的靠近,不出聲都沒發現
原本安靜的小村莊因為這三台小巴士變的鬧哄哄
三台車的小弟看到我背著包包
以為我沒買車票都直接過來拉著我的手來搶人
我找到我那台巴士後,趕快甩了那些太過熱情的小弟上車
一上車,我的媽呀
車上已經塞得滿滿的人了
我的天字第一號座位也有個當地人佔住
找到了昨天的小弟後,告訴他我來了,請他幫我橋位置
這時候更覺得我多花的幾十元更是值得
他把那位裝睡的大漢趕走後,立馬坐上我的天字第一位
原以為等到三點半就要出發前往邊境
等到四點,司機終於上車來開車
心裡想說出發了!出發了!要去肯亞了
車子開不到五分鐘進入一塊大空地
然後司機倒車
我在想為什麼要倒車的時候
他就把車熄火,下車跑不見人影
漸漸的這塊空地一直有大大小小車輛開進來停
原來這裡是巴士站的停車場
就這樣停到了六點,都已經天亮了才真的的出發
我不懂是為什麼要大家半夜三點半上車
頭上冒著大大的黑人問號,有人能幫我解答嗎
開車沒多久後,本來站著的乘客就全部下車
司機繼續往前開後,就遇到一個臨檢站,警察上車來檢查
這時才明白,原來是抓超載的
過了檢查站後
那些下車的乘客又很神奇的不知從那裡冒出來上車了
這真是一個另人驚奇連連的國度呀
超載的這些人上車後,不甘願的站著,就紛紛的找空位來擠
我跟司機中間這個小小的空間就擠了五個
黑人也沒在跟你客氣,一屁股就坐在我座位上剩餘的空間
隨著時光的輾轉,這位黑人直接頭靠著我,手抱著我的腰
睡著了
為什麼不是美女!!!
我的內心在吶喊在哭泣
車開到中途,司機在一個小村莊休息吃早餐
當地的村民看到有巴士來了就一擁而上,叫賣的,伸手要錢的
我頓時變成一個觀光景點,被村人團團圍住
好在司機發現了我的困境,大手一揮把他們都趕走
小孩子還是對我保持強盛的好心一直跟著
表演了一套中國功夫給我看
並不是亞洲人都是李小龍的好嘛



中午左右到達了邊界小城莫亞雷
司機把大家放在大路邊讓大家下車
拿出手機地圖來看了一下,關口就在正前方不遠處
馬上直奔衣索比亞的海關去蓋出境章
結果大門深鎖,原來裡頭的人員去吃午飯了
摸摸身上還有剩下的衣索比亞鈔票
就找了一個自備椅子坐在路口的一個換錢的人
問了一下匯率,真的是爛的可以
其他人也沒好到哪裡去,只好忍痛用75折的價錢換肯亞幣

換好了錢,反正要等海關午休完才能辦理出境
就去找了家店好好享用衣索比亞的最後一餐
店員拿出像天書般的菜單,我也看不懂
旁邊一桌客人指著他的食物,比著大姆指
意思是這個不錯吃
本著活馬當死馬醫的心態就點吧
不吃羊肉的我,還覺得點對了,有當地人介紹沒有踩到雷
繼新疆羊肉之後,我唯二覺得好吃的羊肉

接下來等到衣索比亞官員休息夠了,要來不要的上班
翻了翻我的護照,找到了簽證後,沒說什麼就蓋了出境章
這樣算是正式出境
經過一條長長的三不管地帶後,肯亞關卡就在眼前了

進入了肯亞海關公室,把印出來的電子簽及護照交上去
官員也沒問什麼,寫了一張A4紙的簽證單
看看可以停留的日期,滿大方的給了三個月
正式進入肯亞啦


肯亞這邊的小鎮也跟衣索比亞一樣叫同一個名字-莫亞雷
才剛走進小鎮裡,就遇到一個年輕的掮客
現在應付掮客很有心得
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先聊聊看他有什麼是我有興趣的
請他幫忙買了隔天開往奈洛比的車票
一天有兩班,早上跟中午的,車程要十幾小時
想想若坐早上的,到了奈洛比不就晚上了
奈洛比可是有第二危險城市的稱號
晚上到那,是所有旅人的夢魘
所以就買中午那班,到奈洛比是清晨,這個我可以接受
買好了車票又請他帶我找提款機領錢
找住宿
辦上網用的電話卡
全都交給他帶著我跑來跑去
而且有個覺得我可信任的當地人出頭,我也省去了不少麻煩
完事後給了他一點小費,跟他說聲再見
他就忙著去拉下一個客人了



買車票的時候,櫃台人員拿著一張座位表讓我選位置
原本我選的是最前面的一號位
有人坐了
好吧,退而求其次選前門上下的九號位
至少我長腿可以伸的出去,坐的稍微舒服點
櫃台說那個位置沒人選,就劃給我了
隔天坐車時,結果位置鬧了雙胞,被重複劃位
櫃台這時就擺爛不管,一副你們自己橋,不關我的事態度
因為我先坐上了這個位置,就不想讓坐
就本著非洲厚臉皮精神,死不肯換
無奈當地人有著語言優勢,去找了隨車小弟
嘻皮笑臉的小弟連哄帶騙的,當時全車的人都在看我們吵架
我一時心軟就被換到一另一個靠窗的位置
就這樣我被擠著一路坐16小時的車到奈洛比
肯亞人的不友善,讓我第一天就見識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