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埃及亞斯文口岸入境蘇丹-Egypt to Sudan

1LE = 1.71NT

埃及往南的下一個國家是蘇丹
2011年以前,蘇丹是非洲最大的國家
之後分裂為蘇丹及南蘇丹兩個國家
現在的蘇丹是非洲的第三大國
從亞斯文往蘇丹有三種方式
一是最快的飛機
二是巴士
三是船
坐船是沿著尼羅河上遊行駛,可以享受河岸風光
船班不是每天都有,一星期兩班
巴士就是一路奔馳在沙漠上,可以體驗一眼望不盡的黃沙
前三個星期來亞斯文辦蘇丹簽證時就買好了巴士票
票價為四百多埃,應該是被貴到了
後來打聽的結果是二百多就有
拿到簽證買好車票,就離開亞斯文先往北玩一圈在回來坐車

從開羅要到亞斯文又是一件頭大的事
火車票只賣給外國人貴貴的睡票
又不想請旅館老闆代買,他要收60磅的跑路費
就跑去巴士站去問有沒有到亞斯文的車
裡頭有三個不同巴士公司的櫃台
從最右邊問起,叫我去中間的櫃台問
中間的又叫我去左邊的問,是有這麼不想做生意哦
問到最後一個窗口
跟賣票人員雞同鴨講了半天
這時排在後面的二位埃及女生用英文問要去哪裡
跟她說了後,她在幫我翻譯
賣票大哥說有到蘇丹的巴士
經過亞斯文時,可以在那裡下車
直接從開羅到蘇丹
還有這種跨國巴士,我都沒找到這樣資料
那我把原先的車票放棄重買好了
省得換車麻煩
就說那要買這班車的票
原先說明晚有車,要買的時候,又出現了問題
叫我去旁邊窗口等一下
隔壁窗口說,他確認過,要下星期才有車
埃及簽證只剩三天效期,沒法等那麼久
正在頭痛時,好心的埃及女說可以帶我們去別的車站去買票
又坐公車又坐捷運的來到開羅火車站附近
問來問去,都是有狀況,無法明天就出發到亞斯文
覺得很不好意思麻煩她
就跟她說,能不能請她幫我買到亞斯文的火車票
這樣就跟原先計劃一樣,坐到亞斯文換跨國巴士
她去買票時,還得要躲得遠遠的,怕被賣票的看到就不賣了
買到了票,很謝謝她花了一兩個小時,陪著陌生人跑來跑去的
要請她吃個晚餐也被拒絕,只好買瓶飲料來表達感謝
搞定了心中的一塊大石
在開羅的最後一晚,來瞧瞧有名的旋轉舞吧

順利搭上開羅往亞斯文的火車,到達時已經晚上10點
先去當初買票的地方報到,怕他們把我忘記
果不其然,老板一副不知我怎麼會有這張票的樣子
一直問說票在哪買的,多少錢買的
解釋清楚後,確認明天四點到這裡等車
搞定了所有的事情,時間也來到23點了
本來想要在售票處窩一晚,忍耐個五小時
覺得幹嘛那麼克難
去住一晚旅館也才不過台幣二百多
又有床,熱水洗澡還有早餐可以外帶
就決定埃及最後一天,還是舒服點

隔天三點半就退了房到了售票處
售票處大哥開了台車,戴我到車站,就把我丟在那等車
從四點一直等到六點多,巴士才到
是為什麼叫我這麼早起來餵蚊子
上了車又是一個大考驗
這台從開羅出發的車,已經坐滿滿的人加上滿滿的貨
車子的後面整個被跑單幫的蘇丹人塞滿貨物
連中間的走道都放的超滿
一眼望過去,別說坐位了,連站都有困難
難怪我買票時問說怎麼沒有座位號碼,就支吾其詞不回答
原來是跟本不可能有座位
全車只有我一個外國人,小弟不知怎麼橋到一個位子給我
還有一個跟我一起上車的蘇丹人因為找不到位子
就把後面的貨搬開,想要生出一個位置出來
被疑似貨主的人大聲開幹,就在車裡吵的不可開交
還沒進蘇丹就先來個文化體驗

車子行駛到埃及蘇丹邊境
出境要付離境稅60磅
然後整車的貨要搬下來,埃及海關要檢查
埃及海關檢查完後,又整車的貨搬上車
到了蘇丹海關,再把貨全部搬下來一次
我都快瘋了
搬下來一次要花30分鐘,裝回車上要花一個小時
真的是慢工出細活



到了蘇丹海關,毛更是多
全車的人下車去辦入境手續
也因為很少外國人走這個關口,我變得特別引人注目
我本來是在隊伍中間去辦入境
卻被叫到一旁等全部的人弄好後才處理我
問了些怪怪的問題,明示暗示的要錢
只好當做聽不懂,說我英文很爛,無法明白你講什麼
搞了很久,終於肯放過我,叫我填入境單
看我用的鋼珠簽字筆不錯用,就直接拿走放進他的口袋裡
一支筆買不了什麼,卻可以讓我擺脫這裡蓋上入境章
很值得
終於搞定,拿到望穿秋水的入境章
真怕車子等的不耐煩已經開走
一踏出辦公室一看,外頭還是整排的巴士,一點都沒動
走上前問一下我的巴士司機
他比個手勢說吃飯
吃完飯出來,巴士還是都沒前進
觀察了一下情況
原來蘇丹海關要每台車所有貨都搬下來
然後整齊排好
接下來就是人工點貨
抽稅
貨主就表演可憐,說這貨品質很爛,不值幾個錢
想盡辦法的繳少一點
到這時才明白,車子一動都不動的原因是什麼
平均一台車下貨,估價,繳稅,上貨要搞二三個小時以上
所以從巴士中午12點到海關
一直等到晚上11點,我這台巴士才離開海關
整整等了11個鐘頭
已經把附近有多少牛,多少羊,多少蟻丘都搞的很清楚了

蘇丹海關旁有個換錢的攤子,匯率比埃及的好
而且因為被經濟封鎖,提款機只認得蘇丹銀行的卡
所以只能帶美金或埃磅來換
這一路上我身上的美金已經花的差不多了
所以我在埃及就先在提款機領了一筆埃磅然後換蘇丹磅
換好了蘇丹所有的生活費,接下來就開始在邊境逛大街
把這當成走秀的舞台,吸引所有人的目光
一直等待我的巴士上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