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蘇丹的一整年是個夏天-棟古拉 Dongola

1SDG = 4.52NT
與台灣時差 -6h

地球上的某些地方,無法感受到四季的交替
蘇丹就是其中之一
受太陽直射,一年有兩個時間更是熱的無以復加
當太陽從赤道移到北廻歸線
及從北廻歸線又移到南半球時,陽光都會火辣辣的照射在這裡
在這裡感受到的夏天就是滿滿的一整年
熱起來可以到達50度,屋外所有的東西,都快要溶化了
但是,沒有真正走到這片土地上
怎麼會知道是怎麼回事呢
用自己眼睛看世界,不要活在聽說裡
就是旅行最大的意義

昨天在埃蘇邊境花了11個小時通關
終於在半夜二點半到達我預定的目的地-棟古拉
原先還天真的認為應該可以在天黑前到
我對這裡的海關效率抱有太高的錯誤期待
巴士的終點站是開往蘇丹首都喀土穆
車子到棟古拉城外時,被車內其他好心乘客提醒說到囉
看這時間真的超尷尬,而且車子還停在省道上,連巴士站都不是
這個荒郊野嶺的,不知能不能活著走進三公里外的市中心
同車幾位單幫客也在這裡下車,把貨物搬下來後
不知從哪裡開來一台小車
看我無助站在路邊研究地圖,就問我要去哪裡
請他們幫我找間便宜的旅館先安頓
找到一間連招牌都沒有的住宿,一晚60磅
一進門就看到院子放了四張床,睡了四個人
傳說中的星光床位



老闆給我的是一個三人間,還有空調,這樣才60磅
說到蘇丹磅不得不提一下,這裡特別的匯率
黑市匯率跟官價差快三倍
如果你拿美金去銀行這種公家體系換錢,只能換到三分之一
去黑市卻可以換到多快三倍
不過也因為沒什麼觀光客,黑市換匯也不太好找
有時還會問到只願意用官匯來換的黑市
若在邊境有看到換匯處,最好換好在蘇丹的全部生活費
也因為在1990年代起就被西方國家經濟制栽
非蘇丹的提款卡,就不要妄想能在這領出錢

來蘇丹除了要先辦好簽證外
入境後三天內要到警察局去辦理外國人註冊報到手續
費用為487磅
辦理的人拿了我的500磅後,就不找零了
摸摸鼻子只好認栽
要準備護照正本及影本跟二張二吋照片交給辦理人員
他就帶我到各個辦公室找長官填表格,蓋章
手續過程約15分鐘完成
護照回來時,裡頭多了一張貼紙
之前網路有傳也可以不用辦,海關可能搞不清楚外國人註冊
這樣就可以省一筆費用
我的經驗是出境時,邊防官有特別去翻
而且還把貼紙上的流水號輸進他的電腦
為了不自找麻煩,還是照規則來


根據和平基金會統計的失敗國家指數
2016年總共有178個國家被評估
一個失敗國家有幾個表現
常見的指標有中央政府軟弱無力
不能實際控制其大部份領土
不能提供公共服務
存在廣泛的腐敗和犯罪
難民和非自願流動人口
急劇的經濟衰退
這個指數分為四級,指數在90以上就是最高的警戒級
而蘇丹的分數高達111.5分,是全球第四名
不過這個指數是美國研究發佈的
是不是如此,總要來一趟才能見真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