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新疆絲路-中巴公路

原本計劃是想要租車走中巴公路上帕米爾高原,然後到紅其拉甫口岸返回喀什,問了幾間當地租車公司都不接受台灣發的國際駕照,只好問問約翰咖啡的老闆能不能幫我們找到願意租車給我們的公司,他聽到我的需求後直接說只能包車了,又包車!!
研究了一下路線,搭巴士的話,一路上的美景只能看不能停下來拍,加上我們一到烏魯木齊的第一天就有聽說巴基斯坦那邊有動亂,紅其拉甫口岸關閉了,不準任何人上去。若不能去紅其拉甫就只能到塔什庫爾干了,那裡離口岸還有一百多公里遠。我想去紅其拉甫呀!!
就直接跟約翰咖啡老闆說包你車可以,但是一定要讓我到紅其拉甫,老闆說他搞旅遊的,認識那邊的領導,送點什麼給領導就一定能拿到通行證,只見他打了幾個電話後說沒問題,就這樣談定了,嗚 ~我的荷包!!

第一次要上到這麼高的地方,身體一定要頭好壯壯,若有感冒或任何不舒服的症狀發生,建議最好就不要上去了。從喀什到塔什庫爾干走中巴公路,行程294公里,路上可看的景點很多,出發約33公里會經過蓋孜邊檢站,把台胞證拿出來檢查後就輕鬆通過了。過了邊檢站一路走走停停拍照,花了一天只到了喀拉庫里湖

出了喀什過疏勒綠洲,約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會到達烏帕爾。這裡是離塔什庫爾干最後一個食宿點了



過了烏帕爾,帕米爾高原的群山像龐大的建築群出現在你眼前,白雪皚皚的雪峰使你眼睛為之一亮,進了蓋孜峽谷,你已經踏上絲綢之路蔥嶺古道了

<漢書。西域傳>上說,絲綢之路[自玉門,陽關出西域有兩道。從鄯善傍南山北,波河西行至莎車,為南道:南道西逾蔥嶺則出大月氏,安息。自車師前王延隨北山,波河西行至疏勒,為北道:北道西逾蔥嶺則出大宛,康居,奄蔡焉]。也就是說,絲路塔里木盆地南線和北線在喀什綠洲會合之後,翻越帕米爾高原東部和西部繼續前行,一直到達南亞,阿拉拍半島和地中海地區。


我們的包車,公佈一下大家很好奇的包車費用讓大家參考,從喀什出發三天兩夜的包車費用約台幣兩萬元上下,不含兩晚住宿的費用,平均起來包車一天將近要七千台幣,只能說回家後要準備過苦日子了

帕米爾高原古稱[蔥嶺],因<水經注>曾描述:[其山長大,上生蔥,故曰蔥嶺也。]玄奘描述此地是:[崖嶺數百重,函谷險峻,恒積冰雪,寒風勁烈。]<漢書西域傳>中更描述翻越高原的艱難情況[歷大頭痛,小頭痛之山......令人身熱無色,頭痛嘔吐,驢畜盡然。]

鳴沙山


過了鳴沙山之後就到了喀拉庫里湖,這也是眺望慕士塔格峰最好的角度。喀拉庫里湖是新疆最美的幾個湖泊之一,這邊的湖景大勝賽里木湖。由於冰山雪峰的反襯,水色呈深藍偏黑,特別在陰雨天氣,烏黑如一池墨汁,這正好應和了喀拉庫里四個字的柯爾克孜語涵義-[黑湖]。



牌坊後面就是慕士塔格峰,它的冰雪世界是登山者日思夜想的一個地方,我在山腳下完全能明白那個氣勢

現在是六月中,這時候的台灣應該有三十五度了,喀拉庫里湖下起雪來了,照片那些黑點點不是鏡頭髒了,而是飄下來的雪花,那個就是我們今晚要住的蒙古包。


在這渡過一個超寒冷的夜晚,好在今天蒙古包的住客滿多的,稍稍為蒙古包增加了些許溫暖。隔天一早就往我們的目的地紅其拉甫口岸出發。
紅其拉甫離塔什庫爾干125公里。先在縣城裡的管理站辦手續,裡頭的小兵一開始搞不清楚情況,立馬說口岸關了,不能上去。這時只好請包車師傅打電話給約翰咖啡老闆,在現場等了一個多小時候,說可以讓我們上去口岸了,為了這張通行證真是花掉不少心血以及小朋友。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拿到了這張門票,可以往125公里外的紅其拉甫前進了,紅其拉甫口岸是世界最高的開放國境通道。紅其拉甫當地話的意思是[血谷],得名已無從可考,可能是因這裡自古是絲路主要通道,除了海拔高氣候嚴寒外,強盜在此強奪商客的財物也造成了太多流血事件。



到了邊檢站離口岸只剩兩公里了,裡頭的小兵看了我們通行證後說要搭我們便車一起去口岸

紅其拉甫口岸1982年向中巴兩國公民開放,1986年正式向第三國人員開放。每年5月1日至11月30日為開放期。四周被雪峰環抱的紅其拉甫,公路兩旁各豎立著一塊國界碑,各標示著中國與巴基斯坦的國名,看的出來中國這邊比較有錢,巴基斯坦只是碎石子路




海拔4934公尺高的紅其拉甫果然厲害,上來沒多久就感覺吸不不太到氣了,高山症發作,真的是大頭小頭痛。待了半小時左右就往山下,症狀立刻消失


從紅其拉甫下來後,今天在塔什庫爾干住一晚,明天起來在附近一日遊後就要回喀什了。塔什庫爾干是一個小的不能在小的城市,兩條主要街道花一個小時就能把這個城市整個逛完。

中國境內的白種人民族-柯爾克孜族

位於塔城附近的金草灘,有遼闊的河谷草原


唐三藏去印度取經住過這樣的房子,一千多年了,樣子都沒什麼變

這趟三天兩夜的中巴公路之旅,看了收穫滿滿的美景,因為對遠方的嚮往而抵達了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