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新疆絲路-烏魯木齊

西域36小國這個名詞從中國的漢朝出現,若不是漢武帝劉徹想要得到西域大宛國的汗血寶馬,派出他寵妃李夫人之弟李廣利出玉門關征討,進而統一了西域,設立西域都護府納入中國的版圖,現在的西域模樣是否會更神秘?
直到清朝時期,它才被「新疆」這個名稱取代。

今天從桃園搭機到廣州要轉機到烏魯木齊時,入境櫃台人員說飛往烏魯木齊的班機取消了,叫我們坐明天的,背著將近20公斤的大背包聽到這個消息時,臉一陣黑一陣青的,只好背著大包包到出境櫃台「交涉」,出境的櫃台看看我們的電子機票,在電腦上一查說我們訂的那班取消了,但是40分鐘後有另一班要起飛,問我們要不要坐,這還用問嗎!!


視窗版的資訊系統,直到我們登機都一直顯示當機狀態

飛機預定在凌晨0:05分抵達新疆首府-烏魯木齊,這是4500公里航程的終點,也是我們絲綢之路夢的起點。大家興奮的下了機,等待行李時,大廳就有許多旅館業者過來拉生意,還提供免費的接送,可惜已經訂了一間離市區很遠,價錢又很不親民的[涉外飯店]


這張是從那家[涉外飯店]拍對面的飯店


烏魯木齊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首府,全疆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地理位置處於亞歐大陸腹地,天山北坡,准噶爾盆地南緣,是世界上距離海洋最遠的內陸城市。
烏魯木齊大規模開發始于清朝乾隆20年(1755年)平定准噶爾貴族叛亂之後,清政府鼓勵屯墾,減清糧賦;商業、手工業一度有較快的發展,成為「繁華富庶、甲于關外」的地方。

1763年乾隆皇帝賜以嘉名曰「迪化」,從此烏魯木齊有了迪化這個名稱,並沿用了近兩百年才改回烏魯木齊這個維吾爾語的名字。



5/21日中午是被餓醒的,抱著興奮的心情出門晃盪晃盪,現在是春末夏初,街上一群忙著上班的人,這裡的人也是黃皮膚黑頭髮黑眼睛,走在路上的我們,就像生長在這裡的人們,馬上就被同化了。

我們走到一間小籠包店,這裡因為信仰回教不吃豬肉,連把豬肉這個名詞掛在嘴邊都是犯了忌諱的,所以菜單上只見到大肉包子,實際就是豬肉做的。




吃完了飯坐上當地的公車到烏魯木齊火車站逛逛,不管坐到那裡都是一塊人民幣,相當的便宜。
從火車站的旁邊小路走進去,隨便哪家簡陋的路邊攤都是一個可以讓人如數家珍的地方,拌麵、拌飯、好吃的烤肉,遠遠就聞到那個誘人的香味。
我們在這兒辦了一個當地的手機門號,想要用行動上網看GOOGLE地圖,從台灣帶過去的手機無法使用大陸的3G功能,只好忍痛買了一隻手機,這隻內地手機就這樣陪伴我們一直使用到旅程結束。

烏魯木齊火車站,時時刻刻都滿滿的人



烏魯木齊火車站旁的市場


 這位老先生的平衡感一定異於常人



在火車站旁的書報攤買地圖時,老闆說可以介紹行程給我們參考,初來乍到的我們想說先試試水溫好了,就買了吐魯番及天池的當地團,未來的明後兩天應該是特別的初體驗


新穎的BRT公車


訂好了行程後,馬上來體驗一下這個陌生的城市,看了一下地圖這裡離國際大巴札沒很遠的樣子,就決定走路慢慢的閒逛過去,這邊的建設非常的現代,沒有一點落後的樣子


大巴札的地標,一根大大的煙囪

商場裡面賣乾果:大紅棗、核桃、葡萄乾及紀念品,不過這些都是南疆的特產,在這裡面買價格會比較貴。若有要到喀什的話,這裡其實可以不用來,裡頭東西的價格看起來都貴貴滴


巴札裡頭是逛新鮮的,省錢是背包客的中心思想。出來正對面有一個市集,商家就在路邊擺起桌椅,讓大家就坐後點菜,這個吃飯模式怎麼覺得好熟悉呀,隔了四五千公里的城市,人的習慣也都差不多嘛


這個烤雞另人看了口水流了三斤,最上頭還擺了隻烤全豬,在這觀光客來來往往之地,還是不要輕易嚐試好了,乖乖的當做沒看到,淡淡的走了過去

蠍子造型的饢,硬的跟石頭一樣,長途巴士的好良伴,只要一個夠你啃十個鐘頭


維族人賣西瓜是切一小片一小片的,大約兩三口就可以咳完那種大小,直接就站在路邊吃了起來,旁邊的是擦鞋攤,西瓜一片2元,擦鞋也是2元,哪個好賺呢?


噴泉果汁,看這顏色,嘖嘖


地上寫著-求助6元吃飯及車費,這個女生我在不同天不同地點看到好幾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