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新疆絲路-吐魯番

今天的行程就是參加當地團到東方距離烏魯木齊250公里的吐魯番,進入吐魯番會明顯應覺地勢在下降,氣溫驟然上升,夏天去這裡是最佳選擇,可以體會免費的桑拿,刻骨銘心的[火焰中的旅程]

孫悟空的金剛棒溫度針,上頭顯示53度


新疆東部的山間盆地自成一個地理單元,是中國最低的地方,有一半的面積低於海平面以下,最高氣溫曾達到49.6度,地表溫度接近90度,雞蛋埋進沙子裡都能烤熟,貼牆能烙熟大餅,是豪不誇張的說法,名副其實的[火洲]

吐魯番的年平均降雨量只有16毫米,比塔克拉瑪干沙漠還要少,這裡的葡萄卻是全世界最甜的,來到這裡隨處可見的大片葡萄園,不下雨的吐魯番並不缺水,水以坎兒井的形式潛行地下


來的季不對,才剛剛結果的葡萄,要吃最鮮的葡萄得要八月來


早上從烏魯木齊出發時,距離烏魯木齊48公里,在烏吐高速公路及國道312旁,有一大片排列整齊的風車。這邊有名的風口星星峽吹著日夜不停的強風,為風力發電提供了源源不絕的能量。

柴窩堡除了風力發電外,還有另一個紅透半邊天的美食,就是[大盤雞]的發源地,大盤雞最早的名稱就叫做[柴窩堡大盤雞],一份半隻雞大約六七十人民幣,可以再加麵條什麼的,另外收費

雖然現在是五月底六月初了,外頭的太陽也是大顆到一個誇張,剛剛下車去看風車時只穿了件薄外套,一陣風吹過來會讓人冷到問候林老師,千萬別被那大顆的太陽給騙了,實際溫度這裡才十多度,很難想像往東走一百多公里後,氣溫三級跳來到將近四十度。
速速拍了幾張照後馬上逃回車上避冬,接下來要去的地方是位在吐魯番以西10公里處的一個地方。

<漢書。西域傳>上說:[車師前國,王治交河。河水分流城下,故號交河。]它曾是西域三十六國之一車師前國的國都,唐安西都護府最早也設在這裡始建於三千多年前,13世紀毀於蒙古人的戰火。

交河故城是世界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築城市,是中國境內保存兩千多年最完整的古城遺址,可以與雅典衛城廢墟媲美。
當你漫步在中央步道,居民區內走街串巷,能聽到歷史的回音,想像當年車水馬龍,人聲鼎沸的情景。一座古老的城市就在眼前復活了



蘇公塔又稱額敏塔,是新疆現在最大的古塔。塔高37米,塔身由土磚組成十多種幾何圖案。蘇公塔是伊斯蘭建築史上的一件傑作,據說出自維吾爾建築大師伊布拉音之手,它建於1777年,是當時吐魯番邵王額敏和卓和他的兒子蘇來曼為表達對清政府忠誠和對真主阿拉虔誠而建造的.

蘇公塔內部有72級螺旋形梯道,一直上升到塔頂,由於塔身發生傾斜,目前梯道已關閉,嚴禁遊客攀登中

外頭近四十度的高溫,一進到裡頭卻神奇的涼爽


在吐魯番旅行,隨時會與火焰山相遇,由於吳承恩<西遊記>的傳奇描述,在中國幾乎是家喻戶曉,同時也成為來到吐魯番的重要象徵。

火焰山全長98公里,南北寬9公里,像一條紅色的巨龍。維吾爾人稱它為克孜勒塔格,意思是[紅色的山]。[火雲滿山凝未開,飛鳥千里不敢來。][一片青煙一片紅,炎炎氣焰卻燒空。]這些詩句都寫到了火焰山的炎熱,能使飛鳥斷絕,草木不生,能把時間燒成灰燼


今日行程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